• 台北市建國獅子會
  • Taipei Chien Kuo Lions Club
  • 快樂服務 共好建國
首頁>本會簡介
聯絡我們
  • 台北市建國獅子會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7樓
  • 電話:0982-877267. 02-25155377.
  • 傳真: 02-25153677.
  • 電郵:qooangel886@hotmail.com
本會簡介

台 北市 建 國 獅 子 會 簡 介

壹、本會沿革

  名:台北市第三十九屆(建國)獅子會

美國總會英文編號:(037975Taipei Chien Kuo

授證成立日期:1980年(民國69年)121

推薦會:台北市東南獅子會

  屬:國際獅子會三00A二區第一專區第二分區

首屆會長:黃亞雄

首屆會員人數:32人

前任(第38屆)會長:黃寶鳳

現任 第39屆 會長:曾茹薏

現屆會員人數:31人

貳、歷屆會長名錄

首屆會長黃亞雄(1980-1981)   

第二屆會長蔣治民(1981-1982

第三屆會長袁漢鼎(1982-1983

第四屆會長虞兆昇(1983-1984

第五屆會長夏照林(1984-1985 

第六屆會長潘同芳(1985-1986

第七屆會長謝雲清(1986-1987 

第八屆會長李石岡(1987-1988 

第九屆會長胡孝新(1988-1989

第十屆會長藍錫樁(1989-1990 

第十一屆會長陳天福(1990-1991)

第十二屆會長李中靈(1991-1992)

第十三屆會長周萬添(1992-1993)

第十四屆會長李謀富(1993-1994)

第十五屆會長吳英明(1994-1995)

第十六屆會長謝江泉(1995-1996
第十八屆會長康肇雄(1997-1998

第十七屆會長陳文章(1996-1997

第十九屆會長林秀粉(1998-1999

第二十屆會長林權練(1999-2000

第廿一屆會長柯翠英(2000-2001

第廿二屆會長楊森嶺(2001-2002

第廿三屆會長夏照林(2002-2003

第廿四屆會長陳銀鐘(2003-2004

第廿五屆會長詹文滔(2004-2005

第廿六屆會長黃亦錫(2005-2006

第廿七屆會長詹益津(2006-2007

第廿八屆會長羅秀滿(2007-2008

第廿九屆會長葉晃男(2008-2009

第三十屆會長夏照林(2009-2010

第三十一屆會長 陳慈美(2010-2011)

第三十二屆會長 曾美鈴 (2011-2012)

第三十三屆會長 林秀粉(2012-2013

第三十四屆會長 施蔡國瑛(2013-2014

第三十五屆會長 吳祥豐(2014-2015)

第三十六屆會長 陳彩雲(2015-2016)
第三十七屆會長 劉芳(2016-2017)
第三十八屆會長 黃寶鳳(2017-2018)
第三十九屆會長 曾茹薏(2018-2019)

 

叁、第三十九屆(2018-2019

全體會員名錄:

  黃寶鳳 曾茹薏 詹正義 楊錦華 施蔡國瑛 黃亦錫 林秀粉 夏照林 李謀富 謝江泉  

  周萬添 吳祥豐 陳彩雲 劉    芳 鄭慧鈴 黃慧美 蔡國雍 胡桂昆 王    娟 許仲愷

  郭芳芸 孫嘉琪 黃健郎 施顏吉 周怡生 劉大智 黃君儀 高素珠  陳麗芬 陳秀卿

  施顏明舜  

 

 參、本會2018-2019年會內閣(會職員)

  39屆會長 :曾茹薏

    前任     會長 : 黃寶鳳

   第一副會長:楊錦華

   第二副會長:王   娟

   第三副會長:詹正義

              書:許仲愷

            務:陳彩雲

             管:周怡生

             絡:王   娟 

   會員擴展委員會主席 :黃亦錫

   會員保留委員會主席:吳祥豐

   新會員擴展委員會主席:黃亦錫

   領導才能發展委員會主席:李謀富

 

 

肆、

    國內輔導母會:A2區台北市東南獅子會

    國際姐妹會:日本國奈良西獅子會

    國內兄弟會:高雄市建國獅子會

    國內友好會:新竹市光輝獅子會

    國內輔導子會:A2區台北市建華獅子會

 

 

伍、建國獅子會創會由來

    美國與台灣斷交之後,為了保障台灣的安全,並使商務(包括軍售)、文化的關係不致中斷,美國國會遂於一九七九年四月制訂了「台灣關係法」(美國國內法),提供台灣具備足夠的自衛能力、明列美國總統與國會磋商,依憲法程序因應台海危機。與台灣維持了半官方的關係,設立美國在台協會,並繼續軍售或是將技術轉移給台灣。但台灣與美國的實質關係,在斷交之後仍繼續以不同的形式發展,中華民國還是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實質存在,至今依舊屹立不搖。

      1980年(民國69年)1月21日,在一群愛國商人黃亞雄、袁漢鼎、周萬添、夏照林及李謀富等32人,在朱永寬導師(前總監)及母會東南獅子會的輔導下,當時民心極欲建國,故成立台北市建國獅子會。其正式登記如下

  名:台北市第三十八(建國)獅子會

美國總會英文編號:(037975Taipei Chien Kuo

授證成立日期:1980年(民國69年)121

 

謹述中美斷交史概略,因與本會的成立具有相當的關聯:

 

 

 

 

中美斷交

 

美國與中華民國關係發生重大變化,是在尼克森擔任總統期間(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七年卡特就任之後,又速謀與中共建交,終於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廢約,並自台灣撤軍。這是繼一九七一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的又一外交重大挫折,對我國際地位及國內政治情勢都產生深遠的影響。

一九六九年三月,蘇聯和中共在中國東北邊境的珍寶島發生激戰,尼克森即正式委託法國總統戴高樂,向北京方面傳達他改善雙方關係的意願。到了四、五月,中、蘇又在新疆邊界發生武裝衝突,季辛吉因而向尼克森建議掌握這個機會,向中共招手。
之後,尼克森又分別透過羅馬尼亞總統西奧賽古和巴基斯坦總統葉希亞康向中共傳遞口信。七月下旬,美國國務院宣布放寬美國公民赴中國大陸旅遊的限制;相應於此,中共方面也宣布,兩名於香港海面乘遊艇失事的美國公民已經獲救,即日可以返回美國,作為友好的表示。一九六九年十一月,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停止巡弋台灣海峽。十二月,尼克森宣布部分取消對中國大陸的貿易禁運。一九七0年的一月二十日,美國恢復與中共的大使級談判。九月二十七日,尼克森在媒體上透露說:「如果說我在死前想做什麼事的話,那就是去中國。如果我去不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去。」
一九七零年十月二十七日,尼克森又向西奧賽古表示,希望中共至少同意進行雙方的高層私人代表互訪,毛澤東及周恩來對此很快做出正面的回應。十二月九日,周恩來透過巴基斯坦駐美大使通知季辛吉,指中共有意邀請一位美國特使前往訪問,同月十八日,毛澤東對美國親中共作家斯諾表示,歡迎尼克森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經過一段時間的往返籌畫後,先是在一九七一年七月八日,季辛吉訪問巴基斯坦時「忽然胃病發作」而失蹤,卻秘密飛往北京與周恩來會談有關中共加入聯合國等問題,並安排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的籌備工作 。七月十五日,尼克森與周恩來同時在華盛頓和北京宣布,中國政府將邀請尼克森總統於一九七二年五月以前的適當時機訪問中國大陸,十月二十日,季辛吉再度前往北京。
終於,尼克森於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八日踏上中國的土地,並與毛澤東、周恩來等人會面晤談。二月二十七日,尼克森與周恩來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聲明:「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的美國認知,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美國同意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堅持台灣問題必須和平解決。考慮到這一前景,它確認從台灣撤出全部美國武裝力量和軍事設備的最終目標。在此期間,它將隨著這個地區緊張情勢的緩和,逐步減少它在台灣的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
尼克森訪問中國,對於台灣的傷害當然是十分沈重的,除了使中共提早進入聯合國以外,並促使日本於一九七二年九月與中共建交。一九七四年八月,尼克森因水門案醜聞下台,由副總統福特繼任。福特於一九七五年十二月走訪北京,曾向新當權的鄧小平承諾他若獲得連任,將以所謂「日本模式」來解決台灣問題,也就是和中華民國政府斷交,但仍維持非官方的接觸,保持實質的經貿關係。

福特沒有獲得連任,一九七七年當選美國總統的是民主黨的卡特,不過,他仍然繼續執行尼克森時代對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政策。 他認定,台灣問題是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時必須解決的第一個問題。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二日,卡特向新聞界發表他對中國問題的看法時表示:「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將不設時限,但美國不願意看到台灣人民遭到中共的攻擊或殘害」。十天後,他又在另一場演講時指出:「美國今後要化干戈為玉帛,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是美國全球政策的重要因素。」
一九七七年底,蘇聯入侵阿富汗,隔年四月扶持阿富汗親蘇的政權,這種擴張行動使得美國大受威脅,更加急於想要拉攏中共因為與蘇俄在限制軍售和限制核子發展等方面談判失敗,為了與中共聯合遏阻蘇俄的擴張,卡特遂在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的建議下,速謀與中國政府建交,藉以與中共拓展其他關係。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日,卡特派布里辛斯基訪問北京,向鄧小平表示美國的決心已下,建交工作即將展開,但美國向中共提出相應條件,包括:美國繼續對台灣軍售、北京發佈對台灣前途和平解決聲明、美國與台灣的共同防禦條約依規定於一年前通知才能終止。同年十二月十三日,鄧小平接見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伍考克,表示接受美國提出的相應條件。於是,雙方建交的預備工作至此已大致完成。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兩點,當時擔任我國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的宋楚瑜叫醒了正在睡夢中的蔣經國總統,告訴他華盛頓和北京已經在稍早時同時宣佈,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建交,並與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同時還廢止了共同防禦條約。到了三點左右,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也將這項訊息通知了蔣總統。當天早上,蔣經國發表正式談話,對於美國承認「匪偽政權」提出最嚴重抗議,並且下令停止正在進行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的一切選舉活動。
台灣民眾獲知這個消息後更加憤慨,十六日當天就有數百名群眾聚集在台北圓山的美軍俱樂部前,砸損十三輛轎車,並且打破門窗玻璃。而全國各大專院校也在校園內發起簽名活動,以此支持政府譴責美國背信毀約的決心。一月二十六日,卡特派來台灣協商斷交事宜的副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夫一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立刻遭到學生及民眾丟擲雞蛋、石塊以示抗議,蛋汁流淌在驚惶車窗上的景象令人難忘。
美國與台灣斷交之後,為了保障台灣的安全,並使商務(包括軍售)、文化的關係不致中斷,美國國會遂於一九七九年四月制訂了「台灣關係法」(美國國內法),提供台灣具備足夠的自衛能力、明列美國總統與國會磋商,依憲法程序因應台海危機。與台灣維持了半官方的關係,設立美國在台協會,並繼續軍售或是將技術轉移給台灣。
但台灣與美國的實質關係,在斷交之後仍繼續以不同的形式發展,中華民國還是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實質存在,至今依舊屹立不搖。

 

 

 

 

  • A2區官網 | 管理者登入 | 參訪人數00034275
  • 國際獅子會300-A2區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5號7樓
  • TEL:0982-877267. 02-25155377. FAX: 02-25153677.